风雪千山

我爬了……这辈子不会再踫wb了……

简单记录下《万族之劫》读后感

昨天刚刚看完万族,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,就瞎扯几句吧,顺便聊聊方平和苏宇。

我花了大概七天一口气看完了万族,从开始的亢奋着迷到看完后却是十分的低落。从开头和前期看的时候,我总是不自觉的也难以避免的把万族和高武中的人相比较,前期有些人也确实带了点高武的影子,但是到后来发现他们还是独一无二。

包括主角,甚至直到中期我还认为这是方平的翻版,到了中后期我才后知后觉方平和苏宇虽有相似却也截然不同。他们就像一个人在平行世界遭遇有所不同,导致后天性格有所差异。我仍认为他们心中最善良的,对亲朋好友,对人族的责任感都是相同的。

方平是幸运的,他有自微末而起一直到九重天都陪伴在身边王金洋,这是挚友,是师傅也是兄弟,还有李寒松和姚成军,他们幸运的追上了方平的脚步,方平在战斗前行时并不孤单。还有张涛,当年在看高武时我对张涛的喜爱一度超过了方平,他是一个合格的长辈,乐意也有能力为方平提供庇护,他为整个华国和人类付出了太多,有他在就有人兜底,这种主角成长期安全感让我觉得方平是幸运的。

与苏宇相比,方平太幸运了,方平是疯狂的,他的疯狂在表面,他的内心依然对世界充满热情,充满希望。

而苏宇,他早就疯了,疯的彻底,在多神纹系被围攻的那一日,他的精神世界已经只有疯狂和绝望了。和方平比起来苏宇太憋屈了,苏宇进步神速,他理应享有天才的待遇,可他受到的只有打压和针对,我知道夏家和万天圣有苦衷,知道他们要干一票大的,可是太憋屈了,苏宇这种人心性极高,也为了多神纹系压抑过天性。

直到他经历了一场绝望,此后他告诉自己只能靠自己了,再也没有求过人族一人。而后大明府帮他许多,但也仅限于他,可他还有师长,多神纹系带来的麻烦贯穿整个前期,这是极其憋屈的,不仅限于万族,更是人族内部的种种不堪让苏宇对人族产生了厌恶。

当他在古城被围困之时朱天道把家底都掏出去救援的时候,我终于替苏宇感到欣喜,大明府下注了,他也是有人擦屁股的人了。

可苏宇似乎不需要他们也能够逃出生天,他早早的不抱希望,早早的为自己准备了后路,再到后来转换为半死灵,仿佛是轻而易举也无能为力做下的决定。

来到诸天战场后苏宇就仿佛挣脱了枷锁,他在人境太憋屈了,他也需要发泄,靠着自己,他一步一步成为古城霸主。期间大夏王为他出过刀:

今日,大夏王出刀了!

苏宇一时间情绪变化的厉害,我……不需要人族无敌来救我,我也不想他们来救我。

当然,他奢求过。

可很快,苏宇将这些心思压下去了,他不希望因为自己,导致人族无敌大战爆发,生死有命,我做的事,我自己来承担!

我不需要别人为我来承担什么!

哪怕死在这,他也不会后悔。

可此刻,大夏王和大明王都来了,他总觉得,人族的无敌……没那么值得人尊敬!

这是他一年来的转变!

而这一刻,两位无敌犯险,亲自赶赴古城,苏宇有些感动,又有些无奈,别感动我,我不需要,你们感动我,也许需要我付出的更多。

而我……不想为谁付出那么多。

“我不需要无敌为我付出什么……不需要大夏王的刀为我而出……”苏宇喃喃一声,今日大夏王若是为自己出刀,自己也许一辈子也无法摆脱大夏府的感情,他需要自己冷血一点,无情一些。


大秦王为他灭界:

苏宇咽了咽口水,我有这么大面子吗?

人族的无敌,什么时候这么好心了,为自己出头了,连无敌都给干掉了?

这一刻,他惊讶,骇然,不敢置信……隐约间,还有些小爽。

我……也算是大族待遇了吧?这算是绝世天才的待遇吗?

他从未体验过,当然,大夏王和大明王当日来援,其实体验过一点,可是,没有哪一刻,有现在这么清晰。

大秦王的一句,围杀苏宇……所以灭界!这让苏宇此刻,情绪忽然有些失控。

“为了我……灭一界吗?”

喃喃一声,不敢置信的同时,也有些委屈,有些憋屈,有些畅快!

苏宇脸色太复杂了!

他心情,也太复杂了!

他瞬间戴上了白面具,他很复杂,太复杂了,真的,这一刻,他无法去形容自己的感受,他一直觉得,自己是被人族抛弃的,或者说,多神文一系是多神文一系,人族是人族!

两者,其实是没太大关系的。

可此刻,大秦王的话,从千万里外传来,人族不是没出手,没出头,他们有种种顾忌,种种难处,但是,在这关头还是出头了!

此时此刻,苏宇复杂到,只能用面具遮掩了面容,他不想被人看到,看到自己的失态,和一些些茫然。

我……不需要的!

真的不需要为我付出什么!

我怕!

我好不容易下定了决心,我苏宇,只是我苏宇,而不是人族苏宇,不要为我定位,给我加上前缀,而今,大秦王却是在说,他是人族的苏宇!

心情复杂的苏宇,瞬间进门,下一刻,瞬间开门,朝城外飞去!

我不管这些,不关我事!

我不想听!

我做我的,你们杀你们的,和我无关,我不想听,也不需要你们的帮助,我只是我,我是苏宇,不是某一族苏宇,不是!

19岁的苏宇,心灵受到了巨大的冲击。

有激动,有怨愤,有不情愿,有一些骄傲……看到了吗?

老子还是有靠山的!

好多无敌,看到了没有?惹我,杀你无敌!

可是,他将这些情绪,深深地藏在了心中,不行,我不能受这个影响,我不要这些恩惠,人族对我师父,对我师祖,对柳老师,对多神文一系太不友好!

我不接你们的人情!

我的师伯还在流浪,我的师父和师祖还在大夏府受苦,我的柳老师还在诸天战场受难……我不需要这一切!

苏宇麻醉着自己!


苏宇,嘴硬心软!

人族似乎一次次让他绝望他又一次次将他从绝望的泥潭拉出。最终这些情绪交织成一张网,将他牢牢地捆在了人族。

他被一步步的架上了人主之位,虽为半死灵,却再也逃脱不开了。

无论生死,皆为人族!

他亲手为自己套上了枷锁,他是苏宇,是人族的人主,诸天万界的宇皇!

此后无人是他的靠山,他成为了所有人的靠山!

征战,无休止的征战,从为自己,为多神纹系的师长战斗,转而为整个人族战斗再到为万界战斗。他从走出南元的那一刻就再无停歇,只有两次短短的寂灭,能让他得到片刻宁静。

我是心疼苏宇的,开始我还想要磕下cp,后来发现苏宇也许不会有爱情了,他太绝望和疯狂了。

他享受精神上的痛苦,越绝望越疯狂越清醒。

直到最后他终于赢了所有人,能够沉沉睡去时,我都在害怕他会一睡不醒。

看完后总觉得心中郁郁难平,他得到的太少又付出的太多。

我总是看到有人说老鹰的主角太过自我,觉得主角自私自利,我是不认同的。方平和苏宇都是成长型主角,前期都是只为自己,为了身边的亲人师长而战,一个个的都嘴毒的要死,可时间长了,关联多了,他们自己就把自己架了上去。也许有无奈,也许不情愿,因为他们太自我,他们只想为一小波人而战,可是他们都心软的,口是心非的接下了人族的责任。

我很喜欢方平和苏宇。我可能更欣赏方平,但我又更理解,更心疼苏宇,他太累了,太孤独了。

唉……昨天看完万劫,今日却是辗转反侧一股郁郁不平之气,希望苏宇在以后的某一年能在老鹰书中再见吧,希望那时他能开朗些,对这个世界更有希望些。

好好休息,祝无梦。

评论(9)

热度(13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